“李白谂知,东风未必及春而发。而这不按节气而至的东风,来势就像爱情。”

是他的月亮
 
 

【狄仁杰乙女】与有荣焉

#王者荣耀乙女向

#狄仁杰

#原皮场合


是给攸宁宝贝 @攸宁最喜欢狄仁杰啦! 的生贺!ooc是我的,狄大人是她的!18岁两周年快乐!


————


“她不在?”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实在失态得太过明显,狄仁杰迅速收敛起刚才的惊讶与失望,“那召唤师去哪儿了?”

“也许是去东西市各处逛去了,”和她一起住的召唤师笑着答,“大概是去凑热闹了。”

狄仁杰点头道了谢,一边思索着她可能的去处,一边还是难免有些意外。

知道今日特殊,平日里疏于休息玩乐的她也许会放松一下,他本以为她会睡久一点,为此还特意晚来了一会,没想到她竟然出去了。

无妨,不过众里寻她千百度,为她都值得。

 

好在这几日长安城内太平,为了今日他还特地向女帝告了假,才能有今日让他闲庭信步的机会。女帝意味深长的笑容让他难免不知所措,但却内心笃定自己选择。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日,他的三百六十四日是长安城的,但这一日却一定是她的。

 

狄仁杰对长安的每条街道都了如指掌,他并不知道她的所在,因而看起来似乎是在漫无目的地游荡,百姓只当治安官出来体察民情,即使他冷面惯了,但百姓也心知这位治安官不过是面冷心热,于是也都报以笑容。

能看到自己手下的长安城如此井井有条,狄仁杰心里只觉十分欣慰,往日的案牍劳形此刻都烟消云散。

“狄大人今日难得有空出来走走,不妨去前边看看说书,今日这位说书的小郎君模样十分俊俏,书又说得好听,保准不会让大人失望!”

百姓的好意他原本只打算婉言谢绝,毕竟自己还记挂着某个人,可转念一想,便点头应下,寻着人头最攒动处走去。

只听闻那边爆发出了一阵齐天的叫好声,一段说书刚好结束,台上的青衣男子微微笑着,躬身向众人示意。眼睛扫到台下的那位稀客时忽然愣住了,原本的伶牙俐齿忽然消失殆尽:他怎么来了?

趁着混乱没人注意,青衣身影溜出了人群,蹑手蹑脚地绕到狄仁杰身后,从腰间娴熟地抽出他的令牌抵住他的后背:“不许动,我宣布你被逮捕了。”

狄仁杰转过身来,只慢悠悠开口:“敢问这位郎君,狄某何罪之有?”

忽然被反问的人一时有些语塞,索性把令牌还了回去,“你怎么来了?”

“我倒是要问,你怎么来了?还打扮成男子的样子?”

她看起来颇为得意,拨了拨自己的头发,“怎么,不像吗?长安城还有哪家说书人能有我风流?”

少女灵动的样子像极了小狐狸,狄仁杰抿嘴笑了笑,“像。不过我有东西要给你,你随我去狄府一趟。”

“是什么东西?”

“去了就知道了。”

 

路上狄仁杰随口问起,“怎么会想到来说书?”

“说书的地方人多,热闹嘛。”她答得漫不经心,狄仁杰却察觉出了什么,侧头看向她。

绿色的眼睛被睫毛遮去大半,原本还算颀长的人在他身旁一比就娇小了许多,她手指无意识地绕着身上的流苏,语气十分平淡。

往热闹处去才不显得自己冷清,才像是自己也热闹了。

狄仁杰心口忽然有种难以言喻的酸楚,她倔强又喜欢硬撑,很多时候笑着也并非开心。倘若真的如此,那长安城的热闹之处也总能给她带来些许慰藉吧?

他这么想着,忽然握住了她那只不安分的手。

她愣住了:“你……”

狄仁杰目视前方,语气十分平稳:“我很好。”顿了下,又补充了一句,“不放。”

他像是完全预料到她会说什么一样,完全把她的后路堵死了,她有些气急败坏,“我还穿着男子的衣裳呢!你不怕传出去治安官竟然有断袖之癖好吗?”

狄仁杰倒是不紧不慢,“你以为大家都不知道吗?你的身量与骨架,仔细端详就可看出是女子。”

她有些愕然,没有再挣脱,狄仁杰的手又紧了些。

他的大手温暖干燥,让她一时忘了自己在反驳什么,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被他牵到了狄府。

她恢复了平日里没心没肺的样子:“治安官今日是要摆鸿门宴吗?”

狄仁杰没有在意她的调笑,只是郑重地将一早就准备好的东西递到她面前,“给你的。”

她有些好奇,“什么东西这么隆重?”

掀开遮布的时候,她眼中的惊喜让他确信她会喜欢。

那是套对襟襦裙。

 

“虽然平日里你的穿着都是图方便,但我上次偶然遇见这套衣服,只觉得十分衬你,便买下了,”他忽然咳嗽了一下,“尺寸是我自己估的,但应该不会差得太大。”

她忽然脸色有些发红,毕竟图方便是一回事,爱美又是另一回事,而且图案颜色都合她心意,更何况是心仪之人挑的,她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呢?

“去试试吧。”她带着狄仁杰这句话去了里屋,换上女子服饰后又随手绾了个发髻,带着一颗惴惴的心再次走到他面前时,只惟恐他眼神里露出一丝失望。

她习惯把所有事情都想到最坏,出来之前主意早已打定,倘若真的被她捕捉到了他有遗憾之色,她也不会露了冷色,不过是礼貌道谢再送还罢了,笑还是要笑着的。

可狄仁杰眼中的惊艳实在太过明显,甚至晃得她有些发晕。

这样的快乐是真实的吗?

治安官真诚地称赞,“你穿果然好看。”

她在最初那段心神难平过去后终于恢复正常,瞧着他脸色在赞叹之外还有些不寻常的红,便凑上前去笑嘻嘻地开口:“治安官莫不是魂魄被我偷走了?”

狄仁杰怔了一下,抽出令牌,“现在,我宣布,你被逮捕了。”

她十分不服气,“我一没偷二没抢,治安官凭什么逮捕我?”

他低声开口,“你方才不是都说了吗?乱我心魄窃我神魂,此一罪名还不够吗?”

“你……”

她没能说完的话淹没在他的怀抱里。拥抱的力量永远是超出想象的,她听见急促的心跳趋于平稳,就像曾经漫无目的的心找到了归处。

于是她抬手也搂紧了他。

“阿宁,生辰快乐。”

她一愣,喃喃开口,“原来你记得……”

“傻姑娘,我怎么会忘呢?”

她把头埋得更紧了些,“那我就自私地理解为,你今日是特意去寻的我。”

“我今日的确是特意去寻的你。我今天一整天都是你的。”

她满足地低笑起来,可那声音即使被压低着,他也能听出其中的快乐。

 

这样安稳抱着的时候时间很快又很慢,狄仁杰犹豫再三还是开了口:“所以你今日去热闹处……是因为自己不开心吗?”

她愣了愣,抬头朝他认真回答,“不是,我很快乐。和你在峡谷的每一天,或者是看到你手下井然有序的长安的每一天,都很快乐。”她说完,又小声地添了一句,“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最快乐。”

他很少能看到她眼底有温度的时候,但却绝不会错过每一个这样的时候。他是她的英雄,有很多旁人看不出的细节在他眼里都无数倍地放大。他见证她从默默无闻的召唤师成长为冷静镇定的战士,在她算不得华丽却十分动人的人生中能参与其中,也与有荣焉。

而此刻他能确认她的真心,也能确认她的真情。

“我也是。和你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刻。”


以大唐治安官的名义起誓,你此后余生的每一刻,我都不会缺席。

我不仅仅是你的契约英雄,我还是你的真心爱人。




fin

09 Oct 2019
 
评论(7)
 
热度(1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