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谂知,东风未必及春而发。而这不按节气而至的东风,来势就像爱情。”

是他的月亮
 
 

【凌肖乙女】CruelSummer/开到荼蘼

#恋与制作人

#凌肖

#BGM: Cruel Summer - Taylor Swift

#私设女主,非官设女主

#荼蘼是春末的花,被我拿来写夏了()


标题是歌名,译名是我自己乱译的,觉得比直译的“残酷夏日”更有感觉也更适合凌肖,再加上刚好有荼蘼这张卡,虽然剧情里面涉及的是黑夜炬火的约会而不是荼蘼的()

文章里面会涉及一些歌词用来影射剧情,后面的翻译有些是我觉得网易云上合适就复制粘贴了,有些是我自己结合剧情瞎译的,随便看看别在意

最后dbq我写了些狗屎,又烂俗又烂尾还ooc,细节处理也很糟糕,但没时间再修了,也许以后有机会吧()明天还得继续复习,我把凌肖写毁了我认罪



————



0

在不谈爱情的规则里,我们一拍即合。

 

 

 

1

Live House只有到了晚上才会更有点燃黑夜的气氛,而贝斯手则是那把炬火。

三分钟以前我还在为今晚之行感到无趣,三分钟以后看着台上蓝紫头发的按着贝斯的男人,我收回了这个想法。

不是没有人说过,贝斯太没有存在感,然而他手中的贝斯汹涌肆意,比任何音符都张扬有力。

我坐在吧台边向调酒师开口,“有没有百事和可口的混合?”

这样奇怪的饮料习惯其实跟我“白骨精”——所谓白领、骨干、精英——的身份格格不入,我也不指望Live House会真的有这样的饮料,不过抱着侥幸态度一问罢了。

没想到调酒师愣了一下,竟然真的从柜台里取出一杯混合,“你是第二个在吧台点这种奇奇怪怪的饮料的人。”

我也有些惊奇,“还有别人也这样喝可乐?”

他朝着台上指了指,“就那个贝斯手,他就是第一个。”

我若有所思,“是吗?”

夜晚更有趣了。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的贝斯手,他像是感知到了我的目光,也开始看向我,毫不躲闪,琥珀瞳孔里露了慵懒。

 

「He got that James Dean day dream look in his eye」

「他的不羁眼神像是James Dean年少轻狂」

 

他嘴角有一丝微微的扬起,我们似乎了然了彼此的意思。

他走下台从我身边擦肩的时候,我的手心被塞了张纸条。

我面不改色地打开,上边只写了三个字,“后台见。”

顾不得思考他什么时候写的这张纸条,我即刻被他的字吸引。飞扬跋扈,像他张狂耀眼的蓝紫发色和铆钉皮衣。

可乐还有半杯,但我并不打算再喝了。我知道,后台那个人远比这杯可乐有趣。

 

 

 

2

后台有些杂乱,许多乐器堆在一起几乎没有落脚之处,角落里那个男人坐在地上,一条腿微微曲起,另一条腿则随意地舒展着,手肘搭在膝盖上,见到我来,抬头笑了笑。

 

「He looks up, grinning like a devil」

「他抬头,魔鬼一样咧嘴而笑」

 

那一瞬间,我意识到他将是我这个夏天的全部。

 

「Bad bad boy, shiny toy with a price

You know that I bought it」

「坏男孩是高价的耀眼玩具

但我必将买下吃定」

 

“去喝点东西?”

“百事和可口的混合?”我抿嘴笑了笑,他眼皮抬了抬,看起来饶有兴趣的样子,“你打听过我?”

我摇头,“不,只是我凑巧也喜欢这么喝可乐而已。”

“凌肖。”他简短地开口,“不肖(xiào)的肖(xiāo)。”

我笑出了声,“哪有人这么介绍自己名字的?”

“你是说组词,还是声调?”他瞥了我一眼,嘴角有隐约的笑意。

我朝他伸出了手,他借力起身,我握住他的手,“都有。”

“是凌肖,不是凌霄花的凌霄。”凌肖站稳之后松开手,“不过告诉你怎么写罢了,我不喜欢别人写错我的名字。”

“明白。”我点点头,“对了,你刚才下台的时候为什么不直接让我过来,还非要塞张纸条?”

他一副不甚在意的样子,“因为有趣啊。”

这理由难以让人信服却又不得不让人信服,我看着他吊儿郎当的样子,不得不承认这就是唯一的解释。

让无聊的生活变得有趣,就是他的信条。

 

 

 

3

他的公寓就是普通男孩子的公寓样子,杂乱无章中的规律只有他自己可循,几样出奇的玩意是墙角边堆着的涂鸦颜料和长板,还有墙上挂的一把贝斯。

贝斯我已经听过了,只是新奇于他还会涂鸦与长板。

“有兴趣的话,以后找机会带你滑长板和带你去涂鸦。”

“好啊。”我笑着回答,并不介意以后是否真的会有这样的机会。

他随手从冰箱里扔了两罐可乐给我,“茶几上有杯子,你可以自己混。”

我在沙发上坐了下来,意外地发现茶几上除了杯子之外,竟然摆了很多书籍。

“你以前读历史的?”

“考古。”他把外套脱下来挂在一边,对上我讶异的表情,十分波澜不惊。想必我绝对不是第一个对他身份感到震惊的人,毕竟这样的朋克青年,任谁也想不到竟然是读考古的。

“恋与大学考古系研究生。”凌肖随意地开口,懒散地把自己摔在沙发上。

我侧头,这下更震惊了,“你还在上学?”

他有些不满地“啧”了一声,“我年方二十一表人才,怎么说也是恋与大学最年轻的研究生,从来都是别人震惊我这么早就读研了,怎么到你就觉得我毕业了?我这么显老?”

我摇头,一点没打算隐藏我的真实想法,“我不是以为你毕业了。”

他接下了我没说出口的后半句,“你是以为我辍学了。”

我点了点头,准备起身,“不过能这么早读研,的确厉害,我向你赔罪,改天请你喝可乐。”

“不是说好今天喝点东西的吗?要走?”

我在内心暗自吐槽,还好发现了他的专业课本,我不介意他是不是年下,但我介意他是学生,我自认再怎么妖艳贱货也不能残害祖国花朵。

“嗯,改日有机会再请你吧。”我不动声色起身,握上公寓门把手的一瞬间却被他壁咚在了墙边,“你害怕了?”

“你好好读书,姐姐走了。”

他在我耳边的声音又靠近了些,“我不是没谈过恋爱,成绩好不代表我是个乖学生。”

我觉得有点好笑,于是接上了他的话茬,“看出来了。但你不是乖学生也不代表你不是学生。”

他松开了手,懒散的声音再度响起,还夹杂着点嘲笑,“逗你的,我去年就毕业了。”

我放在门把上的手停顿下来,凌肖嗤笑起来,“你还真是没意思。学生这个身份让你这么介意?”

我语气也冷了下来,“你现在是在骗我吗?”

“逗你生气是很有趣,但很可惜,我的确不是在骗你。我毕业了不代表我不再研究考古,放一两本书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吧。”

凌肖转身再度倚在了沙发上,我有种被欺骗的愤怒,“好玩?”

他点了点头,语气竟然十分认真,“是啊,好玩。”

我强忍着把可乐泼到他脸上的冲动,二话不说转身就走。

见鬼,我哪只眼瞎了觉得他会是我夏夜的炬火的?

“不送。”他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我只觉得太阳穴突突地跳。

 

 

 

4

恼人的蝉鸣把本就无聊的夏日拉长再拉长,写字楼内外的温度是两个世界,我不耐烦地解开了衬衫的第一个纽扣,庆幸自己今天扎起了头发。

烦恼着高得吓人的温度,再加上手头太多的企划,我索性决定加班到深夜再回家。

刷卡离开公司的时候是九点钟,正是夜生活的前奏。

但我没有再去那家Live House,今天也并不打算去。

站在公司门口不远处下一身朋克的青年和他身边的长板让我脚步只顿了一秒,还是决定视若无睹从他身边走过。

“喂!”凌肖声音拔高了些,我理都没理装作没听见。

他踩着长板滑到我面前,语气戏谑,“生气了?”

“不,我的时间的机会成本太高,浪费在你身上实在太过可惜。”

“其实我昨天只是想逗逗你,没想到你转身就走了,头也不回,啧,真是绝情。”

我面无表情,“说完了?”

“没有,”他抓住了我的手,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我说了要带你玩长板和涂鸦的,你也说要请我喝可乐的,我可不是说话不算话的人,怎么,你说话不算话?”

我闭上了眼睛揉着太阳穴,只觉得他欠揍。

凌肖轻轻笑了笑,“别想太多,我知道你也不是想谈恋爱。你我之间只此限定一夏,敢不敢玩?”

我倏然睁开了眼睛,他好整以暇地看着我,我知道他在激将,可我竟然被他说动。

所以我反手握住了他的手,微微昂头,“我的字典里没有‘不敢’这个词。”

他琥珀色的眼睛是魔鬼的骰子,我们心知肚明,这是个不准谈爱的游戏。

 

「It's a cruel summer」

「此夏必将开到荼靡」

 

 

我并不是肢体不协调的人,但他对长板平衡的把控还是让我服气。

耳畔呼啸而过的风声让我有种回到校园时代的错觉,那是我久违的青春味道。

偏僻的高架桥下,数十米的墙壁上遍布着数不清的涂鸦,凌肖从包里拿出六七罐喷漆,随手就开始创作。

他的动作十分游刃有余,一半金色一半深紫的图案占据大半墙面,有设计感的画面即使只在昏暗的路灯下也依然十分有冲击力,跟他本人的性格一模一样。

他示意向我递一罐喷漆,“你要不要也来画一画?”

我笑着摇头,“我不会画画。”

他无所谓地耸耸肩,“本来也只是涂着玩而已。”

我没有接过喷漆,虽然还笑着,但拒绝得十分坚决,“我不做不擅长的事。”

凌肖无聊地收回了喷漆,“那你替我望风吧。”

我扑哧笑了起来,“这个点不会有城管了吧?有这个必要吗?”

像是应了我的话一样,远处即刻响起气急败坏的声音,“怎么又是你这个小兔崽子!站住别跑!我今天非要抓住你不可!”

我和凌肖对视一眼,迅速达成共识:跑!

 

 

一路跑回他的公寓,气喘吁吁之外,我发现他公寓竟然整洁了不少。虽然还是有些乱,但比起我上次过来已经好了许多。

甚至,门口多了一双拖鞋,卫生间多了一块毛巾。

我大胆猜测卧室里还多了一套睡衣。

我看着他笑,“你今天收拾好公寓,只等请君入瓮了是吗?”

凌肖恶劣地笑了笑,丝毫不闪躲,“是啊。”

“我先去洗澡,待会你把我的睡衣放到浴室。我是说,浴室门外。”

“不邀请我一起吗?”

“年轻人急什么,今晚还长着,之后都是你的,还贪这一时?”我扯下头上的皮筋,把散开的头发拨了拨,转头对上他有些发暗的眸子。

“虽然我自制力足够好,可你如果再这样,我也不保证会不会现在就……”

我摇着头笑了笑,“那你就别自诩自制力足够好了。”

 

实话实说,凌肖的确是个足够优秀的青年。

不管哪个方面而言。

他用牙齿咬着铝箔的样子性感得要命,完全不像个刚毕业的学生,我有些怀疑他也许是海王,但也并不介意这些。如果他有经验,好歹省去我调教的工夫。

空调只有17度,但我仍觉得热。

蓝紫色属冷色调,降温刚刚好。

 

 

 

5

夏日开得轰轰烈烈,而他比这轰轰烈烈的夏日还要夺人眼球。我和凌肖这样微妙的关系这样维持了大半个夏天,也还不赖。

他偶尔会在公司外等我下班,去Live House喝杯可乐。我并不指望他每天都在,毕竟他并不是我男朋友。

说炮友未免难听了些,我私心总觉得我们在此之上,只不过绝对不到爱情而已。绝对不到。

 

今日离下班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同事们却已经按捺不住窃窃私语,我偶然听了两句,似乎是今天西月里街又有人打架斗殴了,听说还有人受伤。

一个同事转过身来瞧我,“听说有一个人是蓝紫头发,你的小男朋友不就是那个发色吗?”

我有根神经绷紧了些,“他不是我男朋友。”我停顿了下,“你们确定他真的在吗?”

她耸了耸肩,“八九不离十。”

“替我请假。”我扔下这句话提起包转身下楼,听见她在笑,“这么紧张还不是男朋友?”

我没理会她。

不是就是不是。

 

「Summer’s a knife」

「夏日是会戕人的利刃」

 

我急匆匆闯进凌肖的公寓的一瞬间,一股消毒酒精味扑面而来。

凌肖背对着我,左手正在扯着右手上缠着的绷带。

“你怎么来了?”他懒散的声音响起,“这个时间你不应该在上班吗?”

话虽这么说,可他丝毫没有疑问的语气,像是一早就料到我会过来。

我想问他是不是从来就不打算告诉我他受伤,但我没有问出口。这个答案显而易见,他是狼,绝对不会把伤口暴露给任何人看。

我也绝不会是例外。

 

「If I bleed, you’ll be the last to know」

「若我受伤流血,你将会是最后知悉的人」

 

“来给我上药?”他断眉一挑,饶有兴趣地看着我。

“我只是觉得可惜,你这双手如果废了,Live House就没有好的贝斯手了,仅此而已。”我语气冷淡,脸色想必也好不到哪里去。

“你担心我?”他像是没听见我的话,凑近了继续追问。

我终于抬头看向他的眼睛,慢慢露了个笑,“我看你是想多了吧?弟弟,游戏就是游戏,不要太过沉迷。感情这种东西,只会左右你的判断。”

他的表情只僵了半秒,立刻恢复正常,随意地摆了摆手,“经不起逗,太没意思。你既然是来给我上药的,那就来上药吧。”

凌肖面无表情地看着我,用嘴咬开了手上的绷带。

他琥珀色的眸子像金属一样没有任何感情,可这动作却像是点燃了火。

拆完绷带,他向我伸出右手示意我涂药,“喏。”

我清晰地看见他喉结上下滑动了一下,只觉得我大脑最后一下理智即刻崩断。

我无视了他伸过来的手,直接扑过去按上了他的肩膀,他被这冲击力撞得后退两步抵住了墙,我踮脚就去亲吻他的唇。

他没有穿外套,我摸索着去解他衬衫的纽扣,被他一把抓住。我不满地看向他,他眼睛依然没什么温度:“说好的上药呢?”

我笑了笑,“还需要上什么药?我就是你的药。”

 

「It's new, the shape of your body

But it's blue, the feeling I've got」

「你的身躯让我眼前一亮

但求而不得令我心生忧郁」

 

 

凌肖这次的力度大了许多,并不像前几次一样还顾及着我的感受而放慢速度,我被他翻来覆去折腾到散架,可他却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

我今夜就是他手下的贝斯和涂鸦,任他宣泄冲击。

年轻还真是体力好啊。

我摸了摸颈边他留下的那些发红的印记,无语地看着他,“我看你今天可一点都不像受伤的样子。”

他微微侧了侧头,示意着他背上我指甲留下的划痕,“你这么用力,我不得努力点报答你?”

琥珀是裹了时光的,按道理讲再怎么锐利都会被融一融,可他还是没有温度地看着我,于是在他再凑了过来想继续的时候,我偏头躲开了他的嘴唇。

我不介意他对我没有感情,我也知道他对我没有感情,可是此时此刻,在做这种事的时候,他眼睛里还是这么冷,让我觉得很不舒服。

我无法得知这不舒服从何而来。

其实我可以从今日的床事看出他今天心情并不算好,可我也不知道他这糟糕的情绪从何而来。

我明明记得我刚来他看到我的时候,他看起来还心情颇好的样子。

 

“怎么了?承受不了了?这就想结束了?”

我没有回答,起身自顾自往浴室走。

门关上的一刹那被他拿手抵住,他吃痛地低呼一句,我赶忙松开手,“你疯了!”

他的脸色也不好看,“我还没向你发脾气,你现在倒反过来给我脸色看了?”

“发脾气?为什么冲我发脾气?”我铁青着脸,却终于在意到他身上除了右手之外,还有别的伤口,有的破了皮血色凝固,有的则乌青一片十分怖人。

这样的伤口可以沾水吗?

答案简直是显而易见的,我深呼吸一口气,没等他回答就拽着他往客厅走。

“你要发脾气也等我给你上完药再问,身体是你自己的,磕坏了没人替你受罪。”

我没好气地说着,手上动作却尽量轻柔些,怕弄疼了他。

我觉得自己十分混蛋,刚才真是被他蛊惑了才会想先做了再替他上药,他动作那么猛,伤口估计又会被扯到,不消毒万一更严重怎么办。

我轻轻地缠好绷带,终于大功告成,抬头看向他的时候却意外地看到他有些温情的眼神。

我眨了下眼,他依然还是平日里满不在乎的样子,我觉得自己多半是今天累到出现幻觉。

但奇怪的是,我发现他这个时候眼睛竟然有了温度。

 

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不就是些小伤吗,还弄成这样,真是麻烦。”他嫌弃地看着我缠的绷带,我故意用力捏了下他的伤口,看到他呲牙咧嘴的表情开始教训他:“为什么突然打架?你多大了?”

“都是小事。”他一副不打算回答的样子,我也就不打算再追问。然而他忽然开口:“如果我说我是看你会不会翘班来看我,你信吗?”

“不信。”我想都没想就回答了他,他也哈哈大笑,“我也觉得,这个理由未免太扯了些。”

他笑完,空气忽然沉默了起来。

凌肖忽然扭过头来看着我,我赶在他开口之前抬手轻轻堵住了他的双唇:“别说。”

我顿了顿,还是微笑着,“说了之后,游戏就不是游戏了。”

他沉默了,抬手去拿桌上的可乐罐,可过轻的重量显示着它早就空掉,他有些烦躁地捏扁了易拉罐,扔进了垃圾桶。

 

「You say that we'll just screw it up in these trying times」

「你说 非要捅破那层纸关系难免一败涂地」

 

我拿下手,站起身伸了个懒腰,雨隐约有停的趋势,东边劈了两道细细的闪电。

我忍不住低头笑了起来,凌肖没有说话,天空又响了一声闷雷。

我转过身面向他,“生气了?”

他不屑地转了转头,“我不会为了无聊的事情生气。”

 

 

其实游戏早就结束了,但真心谁多几分谁少几分也没必要计算。

 

「I don't wanna keep secrets just to keep you」

「有的秘密,不必知悉」

 

 

 

6

那日以后,我和凌肖对那天发生的事情彼此绝口不提,一切照旧。

然而时间却不给我们这个机会,推开Live House的门的一瞬间,我与早秋的风撞了个满怀。

“夏天要结束了。”他漫不经心的声音响起,然而我们也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我们之间也要结束了。

盛夏是朵荼蘼花,轰轰烈烈强势占据你的一切,但这也意味着一切行至末路。这是个死局。

毕竟开到荼蘼花事了。

我从外套口袋里掏出他的公寓钥匙,笑着递给他。

凌肖盯着那钥匙看了一会,还是接了过去。

我指了指嘴唇,“不给个吻别吗?”

“老套。”他嘁了一声,我耸耸肩,“那好吧,拜拜。”

“喂,等等。”他拽住了我,还是低下了头。

恶魔还是恶魔,我差点又要溺在这个吻里,秋风及时刮醒了我,他也恰好在此时松开我。

凌肖握了握手里的钥匙,随手放进了兜里,“拜拜。”

不是“再见”。

因为没有再见。

夏日限定游戏结束,祝你秋天快乐。

 

「“I love you” ain’t that the worst thing you ever heard? 

「“我爱你”何尝不是你听过最糟心的话语」

 


 

fin



写得很烂,接受批评(哭着跪了

30 Sep 2019
 
评论(16)
 
热度(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